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歡迎對「生命教育」有興趣的"朋友"或「喜歡說故事」的"您",隨時來坐坐^0^


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

繼續說故事~GO!!! PART1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◎作者/王彩桂

我是民安國小彩虹生命故事媽媽,但因為工作時間的關係,我並沒有進班說故事,只有假日學校有需要時,才去幫忙,而今因〈文向〉的關係,而有了跟小朋友說故事的機會。

真的很謝謝您們,謝謝!

101-07-03
和老師說好7/19()早上,到教室說「生命故事」給小朋友聽,可放影片也可看漫畫,也會帶小朋友做遊戲。
老師說是否可以帶二個班級?我說最好是一個班級就好,我怕小朋友多我一人沒辦法。

101-07-10
我拿片子給老師,請老師先放看看。

101-07-12
老師說,片子測試有些問題。

101-07-15
到劍潭活動中心幫忙「生命教育推廣」活動,學習如何帶領,也跟依汎換片子。

101-07-17
帶新的片子給老師,也與老師協議好只帶一個班級。

2012-07-19
我帶了圖畫紙(教室有彩色筆)、小卡片(給小朋友寫心得)、貼紙(送小朋友的)到了教室,沒看到小朋友。老師說小朋友已到視聽教室了,有2個班級的小朋友。
哇!好吧!幸好7/15有先去「生命教育推廣」活動,跟執行長學習。
到了視聽室,好吵!老師一大聲喊,同學們才靜了下來。
我請老師進入Youtube , 再打「找到生命的出路」 哈!真棒!成功了!
帶遊戲時,有幾位小朋友真的很頑皮,還好有準備小貼紙。
看影片時,在A班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完成,
小朋友們也在團體討論時搶著說話,

張裕鑫的手、腳、說話……
他們都有察覺到

張裕鑫的努力,
他們也看到了……真捧!
哈!這是我的第一次。
8/4()要去中央圖書館,觀摩《生命教育推廣讀書會》夥伴帶領的場次,然後再繼續~GO~

101-08-09
暑期一年級下午班只有10多位小朋友,我先以說故事的方式進行,在提問討論時,有小朋友認為碧蓮找工作沒有困難,是因為 她長得美。

後來放影片給小朋友看,再一次提問討論時,他們確定碧蓮是一位聲音甜美且溫柔的女孩。
「碧蓮生病了,但她努力讀書、有能力養活自己,是一個孝順的女孩。」、「她很善良,當志工幫別人!」、「她很棒!!要跟她學~

101-08-13
今天1個小時的讀書會,我以看繪本說故事的方法帶顉小朋友進入婉婷的世界。小朋友們對於婉婷和人互動的方式感到很有去:漂亮的女生是日本來的貓、很瘦的女人是黑色計程車……在提問分享時,有小朋友說:「我們不可以嘲笑『殘障者』」,有小朋友回應:「婉婷不是殘障者,她只是反應比較慢、不太會說話而已」。也有小朋友說:「她好棒,她會畫畫。」
101-08-14
今天老師忘了我要來說生命故事,所以原本要去外面打球的小朋友,因為我的到來而不能到操場時有些躁動。當小朋友在班導師的指示下坐在椅子上時,有些小朋友一臉的不開心。
我手上拿著貼紙,對著小朋友說:「今天要說的故事是『走出寂靜』,主角是宏錡」、「宏錡怎麼啦?」、「為什麼他會突然聽不到聲音了呢?
王老師今天快快的說這個故事,提問時,很棒的同學,我就送他貼紙、若還有時間我們就來玩遊戲。
果然「貼紙」和「遊戲」的魅力比較大
在這個故事裡,讓他們知道能到學校讀書是幸福,要學習宏錡努力向上的精神

101-08-15
今天安排了2個小時,除了繪本說故事外,也讓小朋友看這三次讀書會的影片。

「快樂學習 慢慢長大」很適合小一的小朋友。
有小朋友回應爸爸、媽媽對他們的好,也有的說他的哥哥、姊姊的好,有的也說他會照顧他的弟弟、妹妹,也有小朋友嘟著嘴說他家只有他一個小孩,這時我跟他們說:「那你可以把班上的同學當做哥哥、姊姊、弟弟、妹妹呀!」我大聲的說:「可以嗎?」,小朋友回應:「可以!!」。
小朋友知道這是我這個暑假的最後一堂課,大家都很專心,回應也很熱烈;對於一些較不說話的同學,我會鼓勵們。

為了表示我對小朋友的感謝,在老師的同意下我帶了糖果、餅干、貼紙,只要有說話就可以選一樣自己喜歡的禮物。


101-09-02 案主家
昨天和我的案主分享【擁抱~花朵】的生命故事,她是腦性麻痺的小二女生,我讓她看漫畫,我說故事,她有被感動到,在提問的過程中,也很融入,但最後要她寫字和畫畫時,她拒絕了,她說她寫的字很醜,畫的畫,別人一定看不懂!
我笑著說:「妳不願意的話,那我們就不要。」
我拿出在民安國小說故事的相片給她看,又問她要不要照相,她有些心動;最後,不但照了相、她也寫了一張小卡片。哈!


彩桂 祝福大家 平安 快樂~

沒有留言: